大陸發展特色小鎮,而在華人文化圈中,祈福型的特色小鎮不免成為主流之一,甚至在現代化的行銷操作下,產值更是驚人。以台灣經驗來說,最為人所知的自然是大甲鎮瀾宮的媽祖文化。太駿多媒體營銷顧問執行長、台灣媽祖聯誼會祕書詹茗任也說,大約10年前大甲鎮瀾宮開始做創新變革,進行一些角色公仔的設計,與在地產業、異業結合與授權經濟等方向,例如與旺旺集團、台酒公司等合作讓文化產業再升級。

火鍋吃到飽竹北板橋火鍋吃到飽

而透過公仔的「角色經濟學」,詹茗任說,其實跟美國漫威、日本的三麗鷗很類似,也學習把國外經驗結合在地產業。他認為如果特色小鎮自己有歷史背景的話都可嘗試創造角色,除了方便提升區域甚至國際能見度外,也讓習俗傳承更容易讓90後、00後年輕人了解過年禮盒 便宜中國風禮物,對小鎮土地產生共鳴。此外,詹茗任說也打造很多文化節的系列活動,包含最知名的大甲馬祖遶境,已經是全球三大宗教活動之一,統計創造出來的經濟產值更高達數十億元。

而就祈福型特色淡水中秋烤肉食材小鎮來看,兩岸企業家商學院特色小鎮智庫專家曾暐筌也舉正協助的重慶「大足石刻禪意小鎮」為例,說明如何發掘資源並打造特色。首先了解到大足龍水鎮被稱為五金之都,也被稱作石刻之鄉,主要因為從兩宋開始因雕刻佛像而著名,至今仍有75處共5萬多尊。了解到特色之後,曾暐筌說下一步就針對項目定位,並增設新的產業載體,包含規畫了無量祈福大道、禪風生活街區、五金觀光工廠等。此外他也強調節慶打造很重要,原本大足石刻小鎮僅有農曆2月19日的觀音誕辰,缺少刺激人流原因,就可透過增設慶典等方式增加誘因。(旺報)




BF2D90D3CB29C4BF
arrow
arrow

    謝志成車箱岡椅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